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運動管理-預防下背痠痛】

根據統計,國人一生中有80% 以上的人都曾經有過腰酸背痛的經驗,而復發率高達60%。本講座由運動管理師介紹人體脊椎的構造,分析容易產生下背痛的原因與提醒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的姿勢習慣與高危險族群。您可能不知的是:背痛經常和沒有運動習慣畫上等號。運動管理師將現場教學「簡易護脊運動」,讓您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注意正確姿勢外,也可多做運動DIY保養自己背脊。

承辦學校:基隆社區大學台南市曾文社區大學

基隆社區大學
陳昱光健管師
講座日期:312  13:30-15:00
上課人數: 50人


效益評估:
健管師透過圖片及親身示範解說,讓參與的學員及民眾們能直接的瞭解並學習到如何正確的預防下背痠痛、及其他部位的痠痛預防及治療等疑惑有所認知,學員受益良多。

學員心得:
1.透過這次講座讓學員可以簡單的瞭解到造成身體痠痛的原因。
2.健管師詳細的說明,讓參與講座的學員更一步的瞭解到如何保見自己的身體。
3.學員在講座中也更明瞭造成身體痠痛的原因。
4.透過健管師清楚的示範舒緩痠痛的動作,讓參與的學員可以簡單、輕鬆的在家中或任何地方來做伸展的活動。

建議:
希望之後可以增加有動態活動的健康講座。例:伸展操、律動等。



陳昱光健管師解說造成下背痠痛的可能原因及保健方法,如伸展操、律動等可減除降低疼痛。








台南市曾文社區大學
    許洋溎 健管師
上課人數 : 110
辦理日期: 324

■課程大綱
1. 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2. 國人骨質疏鬆年齡百分比分析。
3. 國人骨質疏鬆年與腰椎退化交叉分析。
4. 脊椎構造介紹。
5. 下背痛之發生原因。
6. 如何預防腰酸背痛。
7. 簡易護脊運動。

■重點概述
1.根據統計,國人一生中有80% 以上的人都曾經有過腰酸背痛的經驗60%的復發率。
2.正常的脊柱曲線及下背痛常見的幾個原因-椎間盤突出、退化性病變、脊椎骨骼異常、周邊組織發炎…等等。  
3.如何預防-站有站姿坐有坐姿、如何搬重物、避免體重過重、多動多健康。
4.簡易護脊運動-脊椎扭轉動作、脊椎側彎動作、坐姿體前彎動作等;執行2~3回,所有的運動都以不痛為原則,藉以維持正確脊椎弧度,增加腹部和背部肌肉與韌帶柔軟度。

■效益評估
1. 此次講座報名人數達110人,當天實際出席100人,比原先預估人數還多,參加對象年齡層30~50
2. 透過老師精闢的講解及動作示範,使民眾對於運動管理有正確的認知。腰椎負擔人體大部份重量,而工作最多的部份,也是最可能發生疼痛之處,尤其是第四、第五腰椎處,即所謂”下背痛”而在民眾觀念、認知不清的情形,錯誤的姿勢及動作反而適得其反。建立民眾正確觀念,則可於平時維持正確姿勢,進而透過簡易護脊、健康運動管理而遠離病痛。

■學員心得
1. 透過講座才知道原來坐姿、站姿、睡姿…等,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的健康。下次除了自己的姿勢外,也要留意周遭家人朋友的姿勢。   
2. 以前一直以為運動就會健康,現在才知道「健康的運動」更重要。

■檢討與建議
1.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很棒的老師及贈品。不過因報名踴躍,出席人數遠高於提供之贈品數,如果贈品數量能增加,經由贈品讓大家對健康管理機構有更深的認識。
2.     此次講師除了簡報資料外,還加入很多簡易互動動作,與民眾互動良好。爾後如辦理此類講座可再詳細告知講師講座需求,方能提供更大的空間及軟墊供講師及民眾使用。

許洋溎 健管師現場指導學員簡易護脊動作

許洋溎 健管師用簡圖介紹下背疼痛的原因,學員專心聽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