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減重管理-體重控制營養講座】

肥胖不再只是外觀的問題,更是許多慢性病、癌症形成主要風險因子之一。本講座由營養師深入淺出說明肥胖的定義與成因,並教導民眾試算自己的理想體重,訂定體重管理的目標,並破除現代人對肥胖的各項迷思。本講座著重於「減重的飲食原則」與舉例說明,如:食物選擇、進食方式、飲食態度、陷阱食物介紹、模擬減肥中常遇到的問題…等;以及減肥運動的原則說明,並建議自我減重管理的步驟,讓民眾能依據自身的狀況從日常生活中注意營養攝取進而控制體重。

承辦學校:
高雄市鳳山區社大、桃園縣平鎮市民社大、台北市萬華社大、桃園縣桃園社大、台中市大墩社大、宜蘭社區大學


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35 
辦理日期:319 
    師:毛佳甄營養師           


課程大綱
說明肥胖的定義與成因,並教導民眾試算自己的理想體重,訂定體重管理的目標,並破除現代人對肥胖的各項迷思。
著重「減重的飲食原則」與舉例說明,以及減肥運動的原則說明,並建議自我減重管理的步驟,讓民眾能依據自身的狀況從日常生活中注意營養攝取進而控制體重。

重點概述
毛佳甄營養師,一方面讓聽者知道怎麼樣健康的吃, 一方面也讓大家知道要怎樣控制飲食,講座的內容利用圖表,讓學員叫容易了解,也因為學員語講師間的互動來讓大家發現,這些觀念跟自己是有很切身的關係,主要是教大家什麼是正常體重,要怎麼控制體重,現在我們所過的生活有什麼是對控制體重背道而馳的,控制體重為什麼重要,不是要病態的減肥,而是樂觀的減重。講座的內容除了讓聽者能自己注意自己的健康,動手算自己的BMI,也讓聽者意識到到怎麼做才能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除了運動還包含了飲食的控制,現在的統計數據發現到體重過重的比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小學生的營養不良狀況也變多,因此我們除了要為自己的健康著想也要照顧家裡的人的身體,隨著養身觀念的抬頭,現在的人除了要吃飽還要吃巧、吃出健康。

效益評估
一直以來都努力在推廣公共衛生的課程,也一直持續在辦理有關於公衛、健康方面的講座課程,此次講座,聽者的部分包含了社區民眾,長青族群和社區的志工,在會前報名的比例比較低,在南部算是正常的現象,講座時氣氛很熱絡,營養師的語氣充滿了活力、朝氣,也以比較大眾化的討論方式,讓聽者較有參與感,會後也有許多的人讚賞講師的好口條和台風,在台下聽者的部分,大家都對自己的身體和飲食相當的注意,除了認真的做筆記和聽講、試算外,也很踴躍的提出問題,相互討論,講座中充滿了笑聲,讓人不仔細聆聽也難。
主題減重管理-體重控制營養講座,讓多數的人引起了共鳴,也吸引了很多的社區民眾來參加,將講座資料傳上網路並且也有印製海報和小張的隨手宣傳,給在社區運動的民眾,讓他們得知這個消息,撥空參與,雖然在人數上與預計的人數有點落差,但期待的事可帶給想要得到新資訊的朋友一點吸取知識的管道,從講座的現場情況可以發現,來聽講座的人都帶著滿滿的求知心和熱情來參與的,全促會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活動、讓社區的學員、民眾可以多方涉略多元的資訊,而這些活動也確實讓更多人關心自己與他人。



講師生動講授體重控制與營養的關連性,讓多數的人引起了共鳴。








課堂上學員踴躍提問、搶答一景













承辦單位:平鎮市民大學
辦理日期:426      
招生人數:237
講座名稱:減重管理-體重控制營養講座 
師:詹恩慈健管師

課程大綱
身體需定期檢查、健康需用心管理、預防勝於治療。亞洲地區BMI身體質量指數(19歲以上者為例)正常範圍指數:18-22.9,體重過重是23~24.9,肥胖是大於25以上,BMI算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乘身高(公尺)。肥胖引起的疾病最主要是生活習慣不好以及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不良,也有來自疾病與基因缺陷。要如何吃出健康是很重要的學問,食物以清蒸水煮少油炸為佳,內容越單純越好,進食方式是放慢速度吃,切忌狼吞虎嚥,且不吃剩菜剩飯(隔餐勿食),少喝碳酸飲料;除此之外還要搭配運動,運動要符合FITT原則,F (Frequency)運動頻率、I (Intensity)運動心臟強度、T (Time)運動的時間,T(Type)運動的型態,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並以連續性、有節奏性的方式持之以恆執行,只要有讓大肌群運動到的都是良好的活動。想要有標準的體重及健康的身體其實並不難,只要有均衡的飲食再加上持續的運動即可享有。
建議
 1. 主講老師當天有事情要提早離開,所以問答交流時間減短,無法讓學員們盡情的發問。
 2. 希望講座有延續性、延伸性讓學員更知道如何保養自己的健康,以及如何預防疾病的發生。

學員踴躍參與減重課程,已將減重視為一門人生重要課題之一。


唐春榮主任頒發感謝狀












 
社大名稱臺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59
講座名稱減重管理-體重控制營養講座  
    黃蘋嵐       
辦理日期52

效益評估
    進年來國民普遍認為自己體重過重,且媒體又有許多誇大不時的減重食品之廣告,因此全促會與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特舉辦健康講座,讓我們的學員能夠獲得更健康有益的減重方式與觀念,且了解到肥胖不再只是外觀的問題,更是許多慢性病、癌症形成主要風險因子之一。   
    此次講座是由營養師深入淺出說明肥胖的定義與成因,並教導民眾試算自己的理想體重,訂定體重管理的目標,並破除現代人對肥胖的各項迷思。所謂的肥胖,是指體內的脂肪組織超過了正常比例時的狀況,是長時間熱量攝取及消耗不平衡的結果。更簡單的說,肥胖是體脂肪增加的結果,肥胖的關鍵在於體脂肪的存積,而非只有體重的多寡,大原則上仍應維持均衡的營養,攝取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 配合恆久適當的運動(例如:走路、慢跑、游泳、有氧舞蹈、跳繩、爬山、騎腳踏車、球類等可活動全身肌肉的有氧運動)         減重不宜太快,每週以減少 0.5~1公斤為原則(每天減少500大卡熱量攝取或增加500大卡熱量消耗)。
    講座著重於「減重的飲食原則」與舉例說明,如:食物選擇、進食方式、飲食態度、陷阱食物介紹、模擬減肥中常遇到的問題…等;以及減肥運動的原則說明,並建議自我減重管理的步驟,讓民眾能依據自身的狀況從日常生活中注意營養攝取進而控制體重。
維持理想體重是維持健康的重要課題。體重過輕者對疾病的抵抗力弱,容易疲倦,容易罹患傳
染病。肥胖者因為器官的工作負擔變重,因此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膽結石、痛風、心血管疾病、關節炎、骨骼疾病、呼吸機能障礙與某些癌症等疾病的危險性較高,其嚴重程度與肥胖程度成正比。此外肥胖及瘦弱者均會影響儀態與情緒,且在手術麻醉時或生產時較容易發生危險。
學員心得
    藉由講座課程,獲益良多,再此也分享我的體重日記,目的是要忠實呈現熱量的攝取與消耗,不管體重是減輕還是增加,都會忠實的留下紀錄以供評斷,為什麼呢?因為看到太多人用不正常的方式減重,甚至有人開玩笑的說「我連吸空氣、喝白開水都會胖」,或是「我都沒吃什麼可是還是會胖」,其實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所攝取的熱量,才能加以控制。所以這樣的紀錄最後可能呈現的是”我的變胖日記”,也有可能是”我的減重日記”,也有可能體重起起伏伏,這都無所謂,我只想說對於體重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
由於這次講座的反應熱烈,建議是否將來此類議題可以多承辦一些,讓社區居民與社大學員都可以有更多收穫。

學員認真聽取教師對於如何有效的減重與營養管理之直接關係。

黃蘋嵐營養師講授減重管理熱門議題,學員座無虛席。







     



社大名稱桃園縣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67
辦理日期54
重點概述:依2009年對會員進行錯誤生活習慣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8,061),統計出"十大錯誤生活習慣"排行榜,發現影響健康的頭號殺手,就是缺乏運動!65.6%的國人,運動量未達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或以上。就算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可能因為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了解,做錯運動!

美兆總院長宋丕錕指出,近代造成人類死亡的因素,醫療佔10%、環境佔20%、遺傳佔20%、而生活習慣就佔了50%,這是很高的比例,值得大家注意。換句話說,如生活習慣不好,身體的狀況會從檢查數據上反映出來,許多慢性病、文明病…也會漸漸形成,威脅到健康甚至是生命。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第一步就是運動,但你的運動做對了嗎?林義傑講師表示:「進行任何運動之前,都應該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就是說,什麼樣的人該做什麼運動,應該要針對健康檢查的結果,量身打造。」比方說,中風的高危險族群,最好不要從事舉重等爆發性運動!
你還要繼續錯下去嗎?
 “十大錯誤生活習慣”排行榜、第1名:65.6%缺乏運動
2名:53.5%連續使用電腦三小時以上
3名:51.7%剛睡醒,立即下床
4名:49.9%翹二郎腿
5名:33.4%水分攝取不足(低於1500c.c.)
6名:30.7%如廁閱讀書報
7名:23.1%彎腰搬重物
8名:23.1%便秘時過於用力排便
9名:20.5%喜吃燙食
10名:19.6%飲咖啡/茶過量(每天咖啡因攝取超過300毫克)

效益評估:政府提倡[活力台灣,健康桃園]人人都運動之際,讓社區居民甚至全民擁有身體健康基本知識,節約健保不必要藥物支出浪費,使人人都有健康體魄,是一個不錯的方向成就。
學員心得:社區大學結合民間機構合辦現代公民素養週的系列講座內容多元豐富,場場精彩,吸引社大學員與社區民眾前來聆聽,充分達到宣揚社大理念與宣傳社區民眾健康須知的目的,相信一週整個系列相關講座辦理下來,社大與民眾皆收穫頗為豐碩,相得益彰。



學員提出問題,與講師互動熱絡



學員請教總院長宋丕錕與講師,似有欲罷不能。











社大名稱大墩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50
講座名稱減重管理-體重控制營養講座  
辦理日期 05.11
    王雅瑄 營養師 、陳俊宏 講師
課程大綱:
    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十大健康警訊
    肥胖定義:身體質量指數/身體質量指數與死亡率之關係/體脂肪率/腰圍
    肥胖的成因
    一般人對肥胖的可能的迷思:
    事實一:肥胖有兒童化、年輕化的趨勢
    事實二:肥胖造成的併發症,發生的年齡也越低
    事實三:減肥期間的體重下降,非呈現直線下降
    健康體型意識
    減肥流程圖(肥胖成因→飲食原因:均衡攝取,食物選擇.進食方式,飲食態度→
             陷阱食物→體重恐至營養素→運動)
●運動原則→日常生活運動量
重點概述
●體重是可以恐制的,健康才能得到良好的管理。
●認識身體質量指數
●如何算出體脂肪率
●如何有效利用工具計算我自己是否在合適BMI
●正確的飲食加上持續運動習慣才是讓你體重下降的主因
●肥胖逐漸年輕化-油炸食物、含糖飲料、不愛運動都是造成兒童肥胖胖的主因。
●減重期間,體重的下降並非呈直線下降
    健康體型有幾種?每一種不同成因的肥胖都因對症下藥。
    飲食攝取的方式將是減重重點:澱粉必須少量攝取,膳食纖維必須多加攝取。
    進食方式-湯→菜→肉→澱粉
    體重控制營養:DGI食物,讓胰島素上升緩慢之營養素!
    正確的運動習慣以及運動方式
效益評估
    (1)總計共有50/次參與此次講座,熱烈迴響
    (2)學員問卷普遍認為講座對其本身有實質效益
    (3)講座分為飲食控制與運動管理兩部份,由問卷與現場反應得知,飲食控制部份之講座較能引起學員共鳴
學員心得
    (1)學員均認為減重講座能得到健康減重的方式學習
    (2)正確的飲食進食觀念,均衡的飲食才不致於讓體重呈現溜溜球效應,所以,能夠有飲食控制加上運動方式、運動技巧的教導,這樣才能雙管齊下。
    (3)經過講座才知道,年紀越大基礎代謝率會下降,表示年紀越大減重會越加困難,所以,讓身體調整成易瘦體質才是減重的圭臬。
    (4)減重金三角,聽起來很誘人,但是實際操作應該是相當困難,我回去之後會好好努力。
    (5)學員提問:請問何種運動能讓體重下降?我固定會騎自行車,這類型運動對減重有用嗎?回應:自行車這種運動算是很有效的,但是,不管何種運動,必須要持續養成習慣,並且要能達到瞬間心跳130/下以上,才會有效果,所以像是瑜珈這類的運動,其實只能雕塑身體,並不能達到瘦身效果。
講座分成兩部份-飲食控制與運動管理兩部份,立意良好,但是,若運動管理類老師能夠實際有帶動運動的動作,會讓整體講座更形精彩!
                                                                                                           



運動管理師現場示範減壓動作





王雅瑄 營養師講授健康減重與健康維護的關連性









社大名稱宜蘭社區大學  
辦理日期611
      詹恩慈健管師、黃俊偉健管師   
上課人數 39

1.課程大綱
1)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2)十大健康警訊
3)肥胖定義
4)肥胖原因
5)肥胖迷思
6)減重流程圖

2.重點概述
1)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2)十大健康警訊
3)肥胖定義: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率、腰圍
4)肥胖原因
5)肥胖迷思:肥胖有兒童化、年輕化趨勢;肥胖造成的併發症,發生年齡也越低;減肥期間的體重下降,非呈現直線下降。
6)健康體型意識
7)減重流程圖:了解肥胖原因;飲食原則、運動


4.學員心得:
愛美是人的天性,除了愛美外,也有許多人為了健康而減肥,出發點是好的,但卻可能因為不當的減肥反而傷身,甚至失了健康,正確的減肥速度是一星期減0.51公斤,當減肥的速度過快時,身體的健康就開始亮紅燈了。
對肥胖的人來說,減肥是對於自己負責的方式,但若選擇不當減肥方法,反而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最好是依營養師建議,利用正確的減重方式,以均衡營養飲食,改變大魚大肉 ,宵夜等習慣,輔以適當運動,相信窈窕瘦身非難事,不但不易復胖,還可以維持健康。減肥方法很簡單,少吃多動徹底執行,絕對不向大號衣服低頭,買衣服一定要買M號,速減肥方法很簡單,綜合只有兩條,每天運動約30分鍾,晚上『節約晚餐』,當然任何事情都有具體的方式方法,最有效的是 節約晚餐多喝水 。從講座中有下列心得
1)教導民眾正確飲食觀念,確保身體健康。
2)讓民眾了解自己身體,重視自己身體狀況,來預防疾病。
3)肥胖是身體的殺手,教導民眾認識與預防。
4)宣傳正確減肥觀念。
5)宣傳日常生活當中,適當運動的重要性。
學員希望講師能夠針對城鄉差異,

講師利用生動簡報與學員一起分享減重流程

黃俊偉健管師與學員上課互動情行

1 則留言:

  1. ProGene Molecular Diagnostic Center Limited http://progene.com.hk/ is a molecular diagnostic service provider which provides a comprehensive range of molecular diagnostic tests and genetic investigations(Progene,Lab Test,DNA T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