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營養管理-吃出食療力‧徹底擺脫生活習慣病】

禍從口出,但健康卻也可從口入!本講座由營養師詳盡地介紹「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飲食守則」,並同步帶領民眾檢查「自己的飲食金字塔」,教導「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聰明好辦法」、「日常飲食聰明減油的妙招」、「烹調小技巧」與「輕鬆減脂的飲食方式」…等;並揪出現代人飲食的不良習慣與介紹營養問題面面觀,讓民眾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健康評估調整專屬的日常營養對策,吃出食療力,聰明管理自己的健康。

承辦學校:
台東縣南島、花蓮鄉村、高雄市第一、新北市永和、台南市北門、台中市山線、台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

講師:詹恩慈健管師"      
上課時間: 312日 14:00-15:30    
上課人數:38人

效益評估
詹恩慈講師所傳達的是了解生活的疾病即健康與平常飲食攝取有關的想法,有許多疾病是因為飲食不健康所造成,合理的飲食方式,自然的健康食物,均衡的營養,是健康的一項重要因素,它意味著透過飲食習慣的調整可以改善身體疾病。透過健康管理講座,詹恩慈講師提出單一的食物不能供應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為了使身體能夠充分獲得各種營養素,必須均衡攝食各類食物,以多選用新鮮食物為原則。健康從良好的飲食習慣開始,與台東在地部落社區居民做意見分享。

學員心得
從專業知識分享中,部落社區的居民提出目前健康上面臨的問題,請詹恩慈講師針對各別性的疾病狀況,給予她個人的觀點,從此次互動與交流的過程中,部落社區居民與詹恩慈講師透過這樣的方式,皆獲益不少。與會參與者對健康管理議題有高度的興趣,提問時間內亦相當踴躍,詹恩慈講師以自身的專業知識位部落社區居民作說明並提供可解決問題的模式。

檢討與建議
因上課場地位處大武鄉偏鄉部落內,此次因講師行程既定,無法在部落內多做停留,討論時間稍嫌匆促,無法做更深入的探討交流,透過此次經驗,之後講座地點若是仍在偏鄉地區開講,需先安排扣除交通接駁及預留時間,可較有充裕的時間與講師雙向交流。


詹恩慈講師與大家分享,要擁有良好的健康與平常的飲食習慣有關,因與部落飲食文化有差異,建議學員少糖少鹽多纖維,均衡飲食擁抱健康。

演講期間有學員反應,有老人家聽不太懂國語,要求翻譯成排灣族語,此位為當地國小老師,為我們講座在做一次族語翻譯。


花蓮鄉村社區大學
    師:詹恩慈健管師
上課人數 : 30  

上課時間317


活動現場翁淑貞健管師與學員互動情形

效益評估:
1. 參與人員,透過講師的比喻解說,清楚得知飲食習慣,也是可以從一些生活的小細節去改變,進而轉變成更健康的飲食習慣。
2. 部落健康資源較於匱乏,藉由健康講座知識傳達,讓部落的老人家也可以吃的健康。
3. 現場問與答的講座方式,讓參與的人員除了多份參與感之外,對於提出的問題及解決方式印象更加深刻。

學員心得:
之前常常聽到養生這個說詞,以為要做到養生是件很麻煩的事,不能吃這個、也要避免那個,光聽到那些內容,就自動舉白旗投降了。
那天參加了”吃出食療力.徹底擺脫生活習慣病”健康管理講座,才知道原來想要吃的健康可以這麼簡單,只要改變一些飲食小技巧,身體所需的攝取一樣達的到,而且還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那天聽著老師詳細的解說,心裡更是覺得”哇”只要這麼簡單就可以做的到喔!!手裡急忙著將老師提到的重點記錄下來,心裡想著回去就馬上試試看老師建議的方法,更要把這樣的好康知訊告知身邊的朋友,讓大家也一起吃的健康。
部落間這樣的資訊一直都很匱乏,大家總是對於吃的並不那麼要求,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尤其是部落裡的老人家,總是多油多鹽的在料理吃的部份,覺得沒有油沒有鹽那樣東西就不好吃了,這樣的做法久了就演變成常常這裡痛、這裡不舒服,那天老師建議了很多關於吃的處理方式,大家也聽的很認真,講座結束後還在熱烈討論著剛剛老師講解的內容,看來這次的講座大家都受益不少啊!!

    部落學員將老師提到的重點摘錄下來。
    如果課程分為初級班、進階班、高手班等,可達推廣效益。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88 
辦理日期:326
    師:毛佳甄       

課程大綱
一、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二、十大健康警訊
三、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飲食守則
四、飲食金字塔
五、纖維的好處-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
六、膳食纖維攝取量
七、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聰明好辦法
八、您的脂肪攝取過量嗎?
九、聰明減油好辦法
十、烹調小技巧
十一、輕鬆減脂看燈行-紅燈黃燈綠燈
十二、揪出不良飲食習慣
十三、國民飲食指標-八項原則

重點概述
一、體重超重在2007年至2009年在十大健康警訊中都超過50%,占十大健康警訊第一名;而十大疾病風險分布百分比第一名為糖尿病第二名為癌症第三名是心血管疾病。
二、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飲食守則-均衡飲食、高纖維食物、低脂飲食、減少精緻食物攝取、少吃加工、醃漬、煙燻、燒烤等食物、用餐定時定量、少量多餐、戒煙戒檳榔
三、飲食金字塔-每日攝取3-6碗飯、2份水果、3碟蔬菜、4份肉類、1-2杯牛奶、2-3湯匙油脂
四、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兩種。水溶性纖維:吸收水份、刺激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降低血清膽固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非水溶性纖維:不能被腸道細菌分解,但卻能如海綿般吸收水份,增加大便的鬆軟程度,令大便較易被排出,有效防止便秘。同時可增加飽感,對控制食量也有幫助。每人每天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35公克。糙米、豆類、水果、燕麥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對人體有好處,可多攝取。以全穀類代替精緻穀類、以豆類代替肉類、增加蔬菜的攝取,多吃水果,不以果汁代替。
五、現代人脂肪攝取過量及烹調該如何減油:以白肉代替紅肉、以豆類製品代替肉、可見脂肪不要吃、額外油脂不要加、牛奶減脂最容易、糕餅點心要節制、先吃蔬菜再吃肉、喝湯撈掉浮油、多吃新鮮蔬果。
六、烹調小技巧:選好油、減少用油量、多蒸煮適度煎炒少油炸、將肉類切成細絲丁狀及片狀、烹調前去外皮、肥肉、減少裹粉用量、湯汁去油、少絞肉半成品、美味低脂醬汁自己做。
七、2007-2009不良的生活習慣中佔第一名及第二名皆是奶類及水果攝取不足。
八、怕胖不吃飯、蔬菜水果吃得少、鈣質攝取不足、大魚大肉、太油太甜太鹹等現代人的營養問題
九、國民飲食指標-八項原則:維持理想體重、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三餐以五穀為主食、盡量選用高纖食物、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多喝白開水、飲酒要節制
十、健康管理金三角-定期健康檢查、健康警訊錯誤生活習慣風險族群的評估、營養運動減重戒菸適酒改變錯誤生活習慣等的對策。

效益評估
一、知道纖維對人體的好處,該吃糙米、豆類、水果、燕麥等食物來增加纖維攝取量
二、會儘量少吃加工、醃漬、煙燻、燒烤、精緻食物
三、瞭解飲食金字塔,改變飲食習慣
四、學到多蒸煮、適度煎炒少油炸,先吃蔬菜再吃肉、喝湯撈掉浮油、多吃新鮮蔬果等減油方法
五、瞭解現代人的營養問題-怕胖不吃飯、蔬菜吃得少、懶得吃水果、鈣質攝取不足、餐餐大魚大肉、飲食太油太甜太鹹等營養問題
六、清楚國民飲食指標-維持理想體重、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三餐以五穀為主食、盡量選用高纖食物、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多攝食鈣質豐富的食物、多喝白開水、飲酒要節制等八項原則
七、開啟與美兆公司合作的機會

學員心得
營養管理這樣的主題聽起來是大家都知道應該要吃哪些食物,及要多運動等等,但老師生動活潑的說明,讓講座不無聊及枯燥,反而讓聽眾記得住“一直以來認為應該知道的事”。知道是一回事,但真的有確實做到,為數應該不多吧!講座的內容豐富,也聽到很多很好的觀念,除了自己受用,也能分享給親朋好友,部份有在開店的學員還能因此提供消費者更好更適切的商品;而有在教學的老師更能在聽完講座後在自己的課堂中分享好的營養觀念給學員,讓學員也能成為傳播健康營養觀念的種子呢!
講座主題都很棒,只可惜一次只能講一種主題,讓大家都意猶未盡,想再多聽其他主題。當天就有聽眾反應下次何時會辦理呢!
簡報:有些ppt字過小,看起來很吃力也不清楚。


毛佳甄健管師向聽眾說明十大疾病風險分布狀況


海報貼於高雄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一樓入口右邊及三樓文藝走廊宣傳


民眾詢問飲食用餐的順序是先吃肉再吃菜嗎?講師回應順序是先吃水果→湯→菜→肉→飯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35
講師: 張愷芳健管師

上課時間323


心得報告:
1.  因現代媒體或大眾資訊多又雜,造成一般社會民眾難以獲得正確資訊,透過管理講座由專家有系統的說明及講解,對社區民眾提供了正向資訊。
2.  透過健康管理講座,將觸角深入社區,發展社大與尖山腳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關係,同時透過社區與社大的宣傳,增加社區民眾的健康管理的學習管道。
3.  上課之後才了解原來飲食金字塔對於飲食健康管理的重要性,獲益良多。
4.   原來健康的飲食日常生活中,只要利用烹飪小技巧,像是好油啦或是去皮去肥都可以用煮食的方法,就照顧到家人的健康。






張愷芳健管師闡述飲食金字塔的重要觀念












學員專注聆聽健管師講說飲食與人體健康的關連性。








建議:
希望講師可設計題目,尋問社區民眾,因為一般人很少想到要問些什麼?事先準備,可以增加互動的機會。



社大名稱: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       
招生人數:36
講座名稱:營養管理-吃出食療力‧徹底擺脫生活習慣病      
辦理日期:415        
    師:楊蕙瑄健管師

課程大綱
1.身體需要檢查,健康可以管理
2.十大健康警訊
3.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飲食守則
4.飲食金字塔
5.纖維的好處
6.膳食纖維攝取量
7.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聰明好辦法
8.您的脂肪攝取過量嗎?
9.聰明減油好辦法
10.烹調小技巧
11.輕鬆減脂看燈行
12.揪出不良飲食習慣
13.國民飲食指標-八項原則

重點概述
禍從口出,但健康卻也可從口入!由營養師詳盡地介紹「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飲食守則」,並同步帶領民眾檢查「自己的飲食金字塔」,教導「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聰明好辦法」、「日常飲食聰明減油的妙招」、「烹調小技巧」與「輕鬆減脂的飲食方式」…等;並揪出現代人飲食的不良習慣與介紹營養問題面面觀,讓民眾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健康評估調整專屬的日常營養對策,吃出食療力,聰明管理自己的健康。

效益評估
a.鄉村社區知識取得較缺乏,藉由辦理講座與健管師面對面的互動,能讓社區民眾取得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
b.經由健管師詳細的對日常生活中的錯誤飲食進行釐清,讓社區民眾了解平時飲食錯誤所會帶來的影響,及如何改變平時烹飪習慣,增進民眾的健康知識。
c.健管師一一點出平時民眾在飲食中所會出現的錯誤飲食習慣,引起民眾的認同,也讓民眾在愉悅的氣氛中加深概念。

學員心得
老師講解了許多在日常生活中,飲食上大家常會犯的錯誤,如:肉、菜類一天所需攝取的份量,哪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多多攝取,也教了大家在煮高油、重口味的食物時,如何減少油及調味料的用量,很多原先錯誤的觀念都被改正,也學習到了怎麼在吃的過程中吃出健康及營養均衡,辦理這個健康講座讓社區民眾幫助很多。








整個講座現場,民眾皆很認真的聽講,且不時有民眾提出問題







上課即將開始,里長感謝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學習營養管理的相關觀念。






社大名稱:臺中市山線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 87
講座名稱:營養管理-吃出食療力‧徹底擺脫生活習慣  
辦理日期: 10053(星期二)
    師: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陳秀麗營養師   
辦理時間:1900~21:00
效益評估:
陳秀麗營養師的精采講授,獲得學員廣大的迴響,因為營養師從日常生活的小細節,點出學員們平時不以為意的小習慣,其實就是威脅健康的最大傷害,因為不了解日積月累下來傷害,往往已積重難返。
課堂一開始陳秀麗營養師請學員填寫表格了解自身習慣,從逐步分析,到解決問題,清楚詳細的使學員們了解,還有教導如何預防下背酸痛的『簡易互脊運動』,不僅建立了學員們的飲食保健觀念,更注意平時所食用的食物種類是否太過單一又或者攝取太多,以免病從口入,養身保健就從吃開始做起。

學員心得:
聽完講座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近代造成人類死亡的因素,醫療佔10%、環境佔20%、遺傳佔20%、而生活習慣就佔50%,很多死亡原因是自己造成的,這點十分使我省思,了解吃的影響力如此之大,受益良多。
學員透過此次講座後,瞭解許多往日的習慣,原來會造成嚴重的結果,陳秀麗營養師生動的講解如何預防的方法,也清楚的分析正確的飲食習慣,獲得學員熱烈迴響,希望主辦單位能持續舉行類似的講座,給學員們更多充實自我的機會。

















陳秀麗營養師講授如何吃出食療力,吃出健康,建立良好生活習慣。















綜合座談時學員請教老師如何正確的吃,且吃出健康。



社大名稱 士林社區大學
上課人數:50人
辦理日期:5月5日
講 師:邱碧玉 健管師

課程大綱
禍從口出,但健康卻也可從口入!本講座由營養師詳盡地介紹「遠離生活習慣病的飲食守則」,並同步帶領民眾檢查「自己的飲食金字塔」,教導「增加膳食纖維攝取的聰明好辦法」、「日常飲食聰明減油的妙招」、「烹調小技巧」與「輕鬆減脂的飲食方式」…等;並揪出現代人飲食的不良習慣與介紹營養問題面面觀,讓民眾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健康評估調整專屬的日常營養對策,吃出食療力,聰明管理自己的健康。

重點概述
現代人將『現代病』視為理所當然,且習以為常的『現代化副作用』,透過此講座的辦理讓社區民眾得知,健康除了要運動讓心肺功能規律運作,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之外,從日常生活的飲食管理上也可以吃出食療力,實際管理自己的健康;透過生活中常見的食物,水果、蔬菜,甚至最詳細的養樂多、益菌多,講師都為民眾做了清楚的介紹,透過一一詳細為社區民眾做講解,生活化的題材,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更能引起民眾的共鳴。

效益評估
(1)健管師親臨指導,有助於民眾學習正確飲食的知識與態度,讓民眾可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2)習慣病是現代人常見的病痛,如要預防現代病的發生,平時即應從日常飲食注意起,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透過社區健康講座的辦理,可推廣正確的飲食方式。

學員心得
(1)內容精彩豐富,不只是簡報還有影片的播放,使講座不枯燥乏味且充滿樂趣與新奇。
(2)講座內容只有90分鐘,大部份講座時間都為時兩小時,希望下次可以拉長講座的時間。


邱碧玉健管師親切詳細的講說


講師走下講台,與學員互動拉近與學員之間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